close

彭教授您好:
我是曾在成大聽過您演講的學生
那是一場在去年秋天的演講,
您當時說的"幫助任何人得到他想得到的任何東西,就可以得到我想得到的任何東西",
或許這句話記的並不完整,請見諒,但真的著實讓我想了很多
於是,終於隔了4個多月,提起筆寫下了這封信!

在工作上,我一直是一個幫助其他人想得到任何東西的腳色,
套個新新名詞,就是個所謂的便利貼女孩吧!
電話來了,我接!垃圾滿了,我倒!誰想拿什麼東西,我去拿!
可是時間久了之後,就成為了一個雜事處裡者,大家對我的語氣也愈來愈不尊重,
很像我就是個該負責處理所有雜事,做大家不想做的事的傻子,
同事們不是對我不好,只是有天突然發現,做事得過且過的同事其實反而受到了歡迎,
而一直默默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我,卻好像愈來愈什麼都不是.
看不清一個人的虛偽,沒關係,只是看不起一個人的努力,真的很讓人傷心.
所以開始不想在那麼努力的把事情做好,因為作好不代表是對了,
而做事投機取巧的人,或許做事方式錯了,但不代表是壞的.

很矛盾的想法,一直在腦中不斷地思考著,
該不該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呢?該不該開始學著別那麼認真地付出呢?
現在的我,找不出答案,所以選擇離目前的這間公司,
但在這間公司裡待了一年多了,它給了一個什麼都不懂得畢業生學習的機會,
真的很感激,且也真的為了這家公司投入了好多的心血,
最近看著這一年多來的作品,突然捨不得開口離開了.

公司不是對我不好,只是有時語氣很傷人.
我們也曾一起努力付出,一起每天加班不休息,只為完成一個大案子,只為這次的出貨可以順順利利的.
我很喜歡很喜歡那種一起為了目標努力前進奮鬥的感覺,
只是,當現在所回想起的回憶,不好的漸漸多過好的了.

這幾個月來一直找朋友聊聊,
雖然他們總是叫我趕快離開,雖然我也和他們說了過完年後會提出辭呈,
只是詞呈寫好了,卻不知道怎麼交出去.

離職的原因該是什麼呢?
做的不開心,所以不做了?
付出總是比獲得多,所以不做了?
遇到困境無法改變,所以不做了?
離開原因有這麼簡單嗎?

還是其實是因為自己沒有離開的勇氣?

 

寫完了上面這一段,突然有股想哭的衝動,
其實這就是長大的過程吧!
要開始學習著怎麼社會化,開始不在那麼單純地相信這世界的美好.
世界是美好的,也該單純著被欣賞著,只是不該套用在所有的事情.
而10年過後的我,回頭看現在的一切,會不會覺得這只是個少年的無病申吟!
不過我希望10年後的自己,還能用一個單純的心看待這個世界,
雖然總是受傷不斷,但我相信我會得到我想要的任何東西.

 

以上,很雜亂無章的一封信,突然感受到尾角漸漸地上揚
其實,教授您說的沒錯,可以幫助別人很快樂,但適時地求助他人,其實也是件快樂的事!
祝福您 平安健康

 

Dear  O O:

 

    很高興妳有問題會想到來問我。

 

    先說上課時,我談到那個觀念的完整版:

 

「只要幫助足夠多的人

  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我就能夠得到——

  自己所要的任何東西」

 

    最好能夠背起來,好嗎?

 

    妳信中提到的問題,讓我感覺好像穿越時空隧道,

回到二十年前,看到了自己。

妳相不相信,以前,剛踏入職場的我,

也有著和妳一樣的際遇,在無盡付出之餘、

也是同樣有妳信中所說的同樣感受。

 

只是,這些年來,我一直抱持上述那個

「只要幫助足夠多的人……」信念,

我相信現在的付出,如果得不到應有的報酬或對等待遇,

那就會有一小筆存款,存到我的天堂銀行,

等到零存整付的期限一到,老天一定會連本帶利還給我的。

所以,人家不感謝我,得不到應得的對待,

甚至於冷言冷語、惡言相向,我心中反倒有一絲竊喜。

倒不是只因為天堂銀行的存款,

大部分是為了我超越自我、提昇自我而喜悅。

 

  畢竟,所謂的「20/80法則」提及,

大多數80%的財富,控制在20%的人手裡;

而剩下20%的資產,則由80%的人來分配。

妳願意當哪一類的人呢?

 

  這裡所謂的「財富與資產」並不一定指的是物質層面,

有時候,心靈層面的財富與資產也要一起計算進去的。

所以,新年還是不能免俗地要恭喜妳,

能夠面對這樣的逆境,至少證明妳在某些層面上,

已經真的贏過人家很多、很多了。

 

    至於要不要離職?

我的建議是——妥善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相信自己的無窮智慧,

妳會清楚看到自己前面的道路在眼前展開,共勉囉!

 

    有任何問題,還是歡迎來信,敬謝!

 

                                 彭老師   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135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